量子快讯

Quantum Express

“量子”让家书更有爱 重庆市第三届“寻找最美家书”活动

2019-06-15


你有多久没写过信了?

如今,虽然电话、短信、微信、视频等快捷的沟通方式早已取代了传统家书。但家书在情感表达、留存纪念等方面,仍具有不可替代的特殊意义。

6月14日上午,在巴川量子中学举行的重庆市第三届“寻找最美家书”活动颁奖仪式暨最美家书朗诵会上,一封封真情实感的家书,温暖和感动着现场的每一个人。

1.jpg

“亲爱的爸爸妈妈,不知不觉中,我已渐渐长大了,但我们相处的时间也越来越少了……”在巴川量子中学四年级1班朱奕霖等巴川学子,深情诵读一封封感人至深家书的优美声音里,本次活动感动开场。

据了解,本次活动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教委、市文化旅游委、团市委、市妇联等主办,重庆广电重视传媒、重庆网络广播电视台、重庆农村商业银行承办,江北区委宣传部、江北区教委、数有好视、重庆巴川量子中学等协办。

去年8月,重庆市第三届“九童圆梦书香行动·寻找最美家书”活动启动,覆盖全市3800多所中小学,特别是贫困地区留守儿童,共超过10万学生参与书信征集,网络展示书信作品近万件。经学校初选、区县推荐、网络展示、综合评审、组委会审定等程序,最终评选出300封最美家书。

最美家书我来诵

家书的N种“打开方式”

2.jpg

在巴川量子中学,家书活动演变出了更多方式,拉近了学校和家庭、家长和孩子的距离。

今年3月底,学校发起了“漂流的游戏”活动,敲冰块、叠叠杯、四连环、翻斗猴,每个游戏的道具每天由不同的孩子带回家。

游戏中,除了陪伴玩耍,家长们还有一项新任务——用镜头记录一起游戏的瞬间,并用文字总结陪伴孩子的心路历程。

“这游戏太棒了,我们愉快地度过了今晚的家庭时光。孩子的快乐让我们更深刻意识到,陪伴确实是世上最好的给予!”活动开始后,学校每天都会收到来自家长的积极反馈。

而在巴川量子牛顿班,家书则是以育儿经的方式呈现。班主任甘建萍介绍,班上开设了“家长论坛”,鼓励家长分享最成功的一点育儿经。活动开展后,得到了全班宝爸宝妈的积极响应。家长们写下了养育孩子的艰辛与收获、欢笑和泪水。他们的育儿点滴,成为了大家转变教育观念、反思育人方法的宝贵借鉴。

同时,甘老师还把“家书”分享给孩子们,让孩子了解父母养儿育女的良苦用心。再发动全班孩子给父母又回了一封家书,拉近彼此心与心的距离。

一封家书抵“万金”

3.jpg

巴川量子中学校长潘云芬谈到,“最美家书”是一个很温馨的话题。科技发达的今天,书信越来越陌生与遥远,但书信永远是最经典的情感表达,因为写信要经过郑重思考,通过无数的纸张和熟悉的字迹呈现最真实最动人的情感,还方便爸爸妈妈反复阅读与回味,深入了解和慎重对待孩子的内心深处的想法。

家书是孩子们亲情互动的平台与机会,也是父母反观自己的一面镜子。

家书之所以珍贵,是因为里面包含着亲人的谨慎的、真挚的、爱的表达。家的本质就是爱,一个充满爱意的家庭,才会培养出一个爱自己、爱父母、爱国家、爱世界的孩子。

一直以来,巴川量子中学始终遵循“行走中的课堂、打开围墙的学校”的办学理念,推动家校携手,助力孩子成长,让每个孩子内心更加充盈,沟通更加畅通,未来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