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快讯

Quantum Express

当你有了爱人,我依然是最爱你的人

2020-07-16


1.jpg

这是「成长的耳朵」专栏第⑱个故事

随着本学期的结束,“成长的耳朵”也迎来了这个系列的最后一个故事。今天,雅月老师以一封动人动情的家书,表达本期的主题——爱。

2017年,我结束在国内的工作,返回美国,与陈先生团聚,终结两年的异国恋。在那之前,我们已经决定安定下来成家。当我跟妈妈第一次说起要领结婚证时,不知为何,一向认可这段感情的她一反常态,提出反对,认为相处时间还不够长,我还太小,没做好准备,结婚太仓促。我跟她激烈争吵,认为这是我自己的决定,她怎么可以干涉?而且她也认可了陈先生,为何最后又出言反对?可是无论我怎么劝说,我妈都坚持她的看法,不肯退让。我觉得生气又委屈,无法理解她的行为,认为又是一次她对我生活的武断干涉。于是赌气跑出门,约了朋友出来,跟她边哭边抱怨了整个下午。

晚上回到家,看见爸妈都坐在沙发上,我内心激烈斗争着:要不要过去再和他们主动交流一下?毕竟也不想我的婚姻是不受爸妈祝福的。可是下午已经吵翻了脸,很难主动打破这个僵局,先开口那我不就认输了吗?

从门口到客厅不过2、3米,那一刻,我却觉得遥远得难以迈过,正当我心里踟蹰脚步犹豫时,妈妈开口了:“雅月,在结婚这件事上,你们就按照自己的想法吧,我们不干涉!”

我难以置信地看着她,这是下午坚决反对的妈妈吗?发生什么了?

她接着说:“下午你出门后,我和你爸爸去公园里散步,进行了一番反思,最后发现,在结婚这件事上,没做好准备的不是你,而是我们。不是你太小,也不是三鉴不好,而是对我和你爸爸来说,你将离开我们拥有自己的家庭,不再只是我们的女儿,这件事总是难以接受的。所以,无论你什么提出来结婚,也许我们永远都不会做好准备。可是,这个时刻总会到来的,我们要学会接受和面对。”

2017年6月29号,爸妈送我到江北机场,因为是第二天清晨的航班,我们留宿在机场附近的酒店,我和妈妈睡一间房。我躺在床上,心绪翻涌,既有对过去两年的留恋与不舍,也有对未来人生的期待与不安。新的角色,新的生活,与恋人的团聚,与家人的分离,所有一切都在拉扯着我,脑海中思考这太多太多的事,心里翻江倒海,难以入睡。

妈妈就睡在我旁边,我们很久没有睡在一张床上了。那天晚上,我以为会有一场临走前的母女谈心,给我婚姻的衷告,或是离别前的不舍,但妈妈只是反复问我该带的东西都带齐了没,叮嘱明天在飞机上要穿多点吃好点,并无他话。我有点松了口气,又有点失落。当我在床上默默等着天亮的那几个小时,我听见她在我身后不断翻身,一夜未睡的我知道,她也彻夜未眠。

我知道,她明白这一次,我飞往美国跟以往任何一次都不一样了。虽然在国内工作的两年,寒暑假我都会飞美国,可妈妈知道我最终还是会回来的,我在她身边。只有这一次,离别有了不同的意义,我不仅是离开重庆,也离开了她。

我经常会想起那个夜晚,妈妈在想什么呢?也许她想起了我才出生的时候,因为顺产不顺,临时转剖腹产,才把小小的我安然无恙带到了世上;也许她想起了十岁生日那次惊险的事故,让她反思自己这个母亲是不是当得太严厉;也许她想起了17岁我第一次离开家,在古巴那一年,她在家里流的眼泪;也许她想起了23岁时,我们一起到美国的那个暑假,他们坐在我留学时经常吃饭的餐馆对我说,我好像真的长大了。

我不知道那个夜晚是什么回忆让她辗转反侧,但我知道,她舍不得。

两年前,我在国内完成了婚礼。

2.jpg

在婚礼上,妈妈对我们说了一段话,每每回忆都泪湿眼眶。我想,在2017年那个未眠的夜晚,她没能对我说出口的话,也许都在那天的祝福中了。今天,将这封原信贴在这里,让它代替我和妈妈来讲「成长的耳朵」专栏的最后一个故事。

在这个故事里,没有对话,也没有讨论,因为爱,不证自明。

3.jpg

三鉴、雅月:

今天是你们结婚的喜庆日子,人生最重要的大事,作为父母,我们很高兴,它意味着你们将开启人生新的阶段,我们又完成了一件重要的历史任务。但此刻的我,有些难过,因为雅月与我们一起生活了26年的家,从此,就被叫做"娘家",多一个字就意味着少了很多在一起,我很难过。

记得雅月小时侯曾经很认真地问过我:“妈妈,你为什么不给我生一个哥哥?”

随着妈妈的成长,有一天我突然觉得有些愧疚,因为妈妈不仅没有给你留下哥哥,也没能给你弟弟妹妹。有一天,当父母老去之后,我担心你会孤单。所以,我一直希望你的人生伴侣能够像哥哥一样疼爱你,保护你,今天我们的愿望实现了。在这里,我要特别感谢我的亲家,他们培养了一个有才华,懂得爱,聪明而通透的好孩子。三鉴,今天我们把雅月放心地交给你,我们相信你能带给她幸福,也相信雅月一定能回馈给你温暖!

作为父母,在儿女成家的时候,都是有许多话想对你们说。

首先,我想送给你们一个礼物,这里面装着三样东西。一支笔,一个笔记本。我出生在偏远而落后的山区,是笔与本子给了我知识与力量,让我考上了大学,走出了大山。工作之后,从管理一个班级到管理一所学校,成就我的仍然是笔与本子,他们记录下我的学习与反思,成就了今天的我;这里面还记录了雅月与我的共同成长,今天把它们交给你们,希望它传承一种精神,一种方法。盒子里面还有一张银行卡,里面是你们成家的启动资金,希望你们在它的后面不断增加它的位数,不然它迟早会空的。

其次,给你们一个忠告,从另一个角度讲,此刻,忠告是一种最好的祝福。希望你们真正理解"家"这个字的内涵。你们在美国领结婚证的时候,我们六个人第一次在一起,雅月给我们建了一个寓意双关的微信群名,叫"美家",美家已珍藏了很多美好的回忆,我们都很喜欢,而且越来越喜欢,因为这个家会越大越大,越来越快乐!

家的英文单词有三个——house,family和 home。House强调的是房子,Family强调的是家庭成员,Home强调的是环境与氛围,缺一不可,有房子、儿女与感情才是完整的家。这个世界很多时候是无形的东西在决定有形的,家也一样,家里最无形的是爱与情。今天你们成家了,千万要记住:婚姻不是1+1=2,而是0.5+0.5=1。你们各自要去掉一半的个性,才能组成美满的家庭,因为婚姻不是占有,而是结合。每个家庭在生活的岁月里,都存在是与非,对与错,据理力争只会让家庭混乱,只有爱可以化解一切,理解与包容才可以让你们白头偕老!

最后,要懂得感恩,今天,在你们人生美好的时刻,你们俩的至亲长辈、人生导师、叔叔阿姨、姐姐妹妹、良师益友分别从中国四面八方,世界各地赶来,见证这美好的时刻,送上最真诚的祝福,这是一份难得的令人感动的情感,值得你们永久珍藏与回馈。请相信,这份情谊也是可以白头偕老的!

这就是我对你们的祝福,以后无论你们生活在美国或是中国,儿行千里母担忧,记得常回家看看!爸爸妈妈们一直在守望着远方的你们。

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