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快讯

Quantum Express

始业集结 向教育的诗和远方启航!

2020-08-26


1.jpg

“我宣誓,我将竭尽所能,致良知,修智识,育英才!做有境界的教育人,做知行合一的教育人,做有专业自信的教育人!”

伴随着铿锵有力的誓言,以“强化角色认知,提升岗位胜任力”为题的始业课程培训在巴川量子学校拉开了帷幕。3天沉浸式学习,青年教师们在丰沛的知识滋养中成长,内蕴视野宽度与专业深度……

一场知识盛宴

扎实的理论指导、鲜活的案例叙述、现场的实操分析展示……三天培训期间,重庆市教育大咖、名校名师纷纷走进量子,送上一堂堂高站位、高品位、高浓度、高质量的讲座,拓展教育的深度与广度。

2.jpg

▲江北区教师进修学院院长李大圣博士以《反思性实践者与高质量教学》为题,通过卓越的理论知识及丰富的教育经验,和青年教师们分享如何成为一个具有反思思维的教育实践者。她以庖丁解牛为例,以多维度、五大系统及20个原则、多个方法论并行的方式为大家展示了在教育这条路上从授课教师到教育匠人的武林秘籍。

3.jpg

▲人为什么要接受教育?什么是学习?教师要研究什么?江北区教师进修学院小教处主任罗萍老师从“教育”、“学习”、“研究”三个教师日常工作中的高频词入手,和老师们分享她对教育的理解,探讨教育的本质,并详细解读《备课上课评课如何实现三位一体》。

4.jpg

▲光与盐父母学校创始人邓春霞老师带来了《温柔与坚持的力量》的专题讲座,并赠予老师们“两列清单、一座冰山、一个提醒、一个鼓励、一个好奇”的锦囊妙计。活跃的课堂气氛,让大家听了近三个小时仍意犹未尽。

5.jpg

三天培训,干货满满,充实丰富。青年教师们通过专题讲座、同伴分享不断向外学习,亦通过暮省复盘不停向内思考。他们的眼神里充满着对未来的期许,纸笔间记录下自己的听课感受、改进计划,在向外与向内的合力中不间断成长。

一场团队熔炼

内容丰厚的教育思想洗礼和教学能力培训,让量子青年教师叩响了迈入教育更高殿堂的大门;形式多样的团队活动与协作,拉近了他们之间的距离,加强了彼此的信任与合作,让大家在心理认同上实现从“我”到“我们”的蜕变。

6.jpg

开班仪式上,老师们通过“破冰”游戏,各位老师在短短几分钟内迅速熟悉了起来。巴川量子校长助理、教师发展中心主任蒋金凤为参训老师们授旗。接过旗帜,老师们依次上台,郑重写下自己的名字。挥舞的旗帜、热烈的掌声,都在宣告:“我们集结啦!”

参训教师组成了八个工作坊,以工作坊的形式进行的合作、交流、研讨和反馈。大家集思广益,讨论确定了坊名、坊徽、愿景以及学习公约,并通过小视频拍摄进行了创意满满、特色鲜明的团队介绍,完成了“我们”的第一次展示!

7.jpg

培训中,青年教师们通过队列按摩等课间活动,建立彼此的信任感;每日学习后,各工作坊及时复盘反思,分工协作将当日所获制作成美篇分享。结课后的积极讨论,制作时的齐心协力,热烈的氛围让每个人都全身心地投入其中。在商讨的过程中,彼此再一次加深了认识与了解。每一篇美篇发出来后,大家都会相互鼓励分享讨论。从我到我们,团魂在燃烧!

8.jpg

在小结仪式中,青年老师们带着团队的支持,集体的智慧,发表了充满温情的小结:从温柔的坚持到五大系统二十原则,张樱子老师结合自己的经历与思考,提出了自己的教学教育计划。何佩珊老师以潜心学习,保持童心为目标,表示要如李大圣院长所说,好学若饥,求知若愚,通过塑造自己来塑造学生。

有了“燃烧的团魂”,有了“我们”的加持,每一位青年教师都更有力量!

一次文化传承

专题的分享让老师们受益匪浅,团队的熔炼让一个个“我”凝聚成“我们”,这是一次对教育的多维认知,是一次内在的成长,更是一次与优秀者同行的机会。巴川教育的优秀管理团队也给老师们带来了丰富的精神食粮,让这群充满活力、心怀梦想的追求者对“巴川量子”有了切身的感受与更深刻的理解。

开班仪式上,量子小学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刘艳代表学校向大家表示真诚而热烈的欢迎,并带来了鼓励:青年教师们不仅是学习者,更是思考者和研究者,“让始业培训真正成为大家飞跃的奠基石”。

9.jpg

专题讲座中,南城巴川德育副校长、学生发展中心主任郭井芳老师给大家送来经验——她分享了如何做自己心中、学生心中最好的老师,并真诚地提醒青年教师:首先要找准自己的最佳定位,做一个学生需要、自我认同和家长信任的老师。其次我们要坚持不懈地培养自己,努力去培养一颗永远年轻的拼搏心、一双能够捕捉学生闪光点的慧眼以及一颗用真诚对待学生的教育心。最后,我们还要巧妙地运用教学方法、巴川特有的教学理念和体系来培养学生,尽自己的全力带领他们发展成为优秀的人才。

在培训总结中,巴川量子校长助理、教师发展中心主任蒋金凤提出了期望:“要敬重教育事业,要潜心研究业务,不浮躁,不急功近利,耐得住寂寞,经得住诱惑,三年成长为一名好教师”。

10.jpg

巴川品牌无数荣耀与光环的背后,是巴川特有的教育理念、育人体系在引领。青年教师们在巴川量子这块沃土上定会同心同行,携手并进,共创美好未来!

11.jpg

在仪式中参与、于合作中创新;

在练习中内化,于复盘中反思;

在传承中感悟,在团队中成长。

梦想的“哨音”已经吹响了最嘹亮的集结号,

量子青年教师成长的诗与远方已在此启航!